【富春察社】陈根生:从“绿”到“蓝”守初心,勤勉敬业护正义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富阳检察 来源:富阳检察 阅读量:4836
【字体:    

陈根生,男,19633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10月入伍,19905月退役进入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转业成为了一名检察官。

从检32年间,他曾两次被评为三等功,三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锋党员,两次被授予嘉奖。2021年被评为富阳区“最美退役军人”、“扫黄打非”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为全市案件评查人才库人员以及杭州市新时代好党员。

陈根生一直坚守在法治第一线,兢兢业业且勤勤恳恳,对每个经办的案件都匠心办理,真正做到了“用坚守点亮法治梦想,用初心践行司法为民”。

作为军转干部的优秀代表,近日,富阳区检察院对其进行表彰。

军营中锻造坚毅品格,在检察院里坚定信仰

军旅人生成就大美,对年轻时的陈根生来说,能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人民子弟兵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十八岁的他穿上绿色军装圆了自己的少年梦,从此便把自己的热血青春献给军队献给党。八年的历练,不仅是身体上的日益强健,更是精神上的圆满富足,陈根生在军营中淬炼出坚韧不拔的品格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也成为他今后从检之路上的珍贵财富。

1990年5月,陈根生转业至富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面对未知领域他没有退缩,眼里充满了一个“老兵”的无畏,殊不知这将成为他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成为检察干警,与军队训练的任务不同,他需要更为专业的法律知识,但对于非科班出身的他而言想成为“法律专业人”又谈何容易,为了在最短时间内适应从军官转变为检察官的角色,始终秉承冲在一线拓荒,甘为人梯奉献的理念,努力自学检察工作的专业知识,虚心向前辈求教,孜孜不倦汲取法律营养,做到扎根富春大地,服务一方百姓。

“进入检察院后,我深知自己的理论基础不扎实,所以学习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的案头摆满了各种卷宗、条例和法规,平时一有空就会随手拿起翻看、查阅,“学有所思,习有所得。”这是陈根生参军时就养成的习惯,他坚信:“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向实践求知;从实践中学习的知识是还原案件真相的最好方法。”因此,每当看到案卷笔录中有不确定的地方,他都会主动与多方进行沟通查证,写明补充侦查提纲,时刻关注办案进度,必要时还会赶往案发地点亲自踏勘,直到疑问解除。敏思好学成为他的标签之一,实践是认识的唯一来源,而陈根生在时间的基础之上完善理论的羽翼,为检察工作提供张本。

“这份职业肩负的压力很大,不在于条例多难背、案子多难判,而是你每一个案件都关乎着别人的命运。”在别人眼中,陈根生是经验丰富的“老师傅”,面对复杂的案件,他都会以日复一日、反复斟酌的责任感去寻求真相。而在自己的眼中,他只是一颗螺丝钉,拧好拧紧社会法治安全阀,扮演好“人民检察官”的角色。

抽丝破茧明察秋毫,心系百姓无愧于心

谈起作为一名检察官的感悟,陈根生经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办案子,就要心怀百姓,无愧于心。

20214月,陈根生办理了一起时间跨度长达8年的案件,期间他夜以继日地仔细查证,最终帮助市民蒋某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这个案件看起来像是欠钱不还,实则是当事人蒋某陷入了套路贷为了力证这一观点,作为承办检察官,陈根生大胆推理、小心求证,在讯问犯罪嫌疑人后,陈根生与办案民警就案件存在的疑点进行了探讨,通过多方沟通查证,他当即写了满满四页补充侦查提纲。同时,陈根生根据取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公安部门提供新的取证方向。最终,法院完全采纳了公诉意见,以诈骗罪定罪处罚。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市民蒋某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时间再回到2018年,当时检察院里来了一大批被害人,不停地说着自己被骗了,大声道要申冤,要讨回公道。该案的承办检察官陈根生第一时间接待了这批集体访人员,在舒缓平复情绪之后,陈根生通过引导、交谈,了解到涉案平台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欺骗被害人投资。看着眼前无助的被害人因为打工的血汗钱、养老的棺材本被骗而无助焦急的样子,陈根生暗自下定决心,要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努力减少他们的损失,力所能及地给予最大帮助。在后续的引导侦查中,陈根生要求公安局查封、扣押多处涉案房产及车辆。后法院依法开庭审理,做出判决,并依法处置上述涉案财产,用于退赔被害人损失。其中一名被害人为表示感谢亲手将写有“公正执法 一心为民”的锦旗送到陈根生手中。

陈根生说,案件是复杂的,但真相就包裹在其中,需要抽丝剥茧,才能维护好真正的公平正义和人民的切实利益。检察官是公平正义的代言人,更是人民安全的一条“底线”,年轻时在军营历练锻造的坚毅品格、优良作风,让今天的陈根生不仅有着错失必究的执着,更有着求真求善的毅力决心。

平凡之中写不凡,抗疫之间写忠义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春节,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陈根生以甘于奉献、英勇无畏的精神收获了身边的同事敬仰,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誉。


“我家离单位很近,我去好了!”这是陈根生在接到疫情防控专班的夜班安排通知后的第一句话,也是这次疫情时期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已经年近六旬的他,社区联防、单位值勤、志愿服务等一系列任务一个都没落下,同时履行好一名老员额检察官的责任和担当。春节期间,他白天参加完防控还要赶回单位加班办理案件,晚上还要趁着夜班值勤争分夺秒审查案卷。“部队里那么艰难的时期都过来了,这次也没事的!”这是一名“老兵”的真情流露,也是一位检察人的温暖付出。在抗疫过程中,他就是一个有着永远用不完精神劲儿的检察老兵,面对困难从未退缩过,一直都在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默默无闻地干,勤勤恳恳地做。

从握枪到执笔,从军令到法条,脱下军装绿,换上检察蓝,陈根生使命转换、初心不改。“部队是我扬帆起航的港湾,检察机关是我成长进步的阶梯,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不忘初心站好最后一班岗。”陈根生如是说。江山留胜际,我愿复登临,检察事业薪火传承,历久弥新,检察“老兵”走在一线,惟愿成为新时代更好的“中国检察官”。


 

手机版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公益诉讼举报

富春检企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