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把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富阳检察 来源:富阳检察 阅读量:3659
【字体:    

如何结合检察履职要点,深入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铭记于心、外化于行?

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什么样的新使命新任务?基层检察院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将使命任务矢志践行到位?

如何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富阳检察事业向前发展?

近日,富阳区检察院继续掀起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热潮,各部门深入思考研究,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

攥指成拳,在强化法律监督中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法治”一词贯穿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报告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

当看到“专门”“第一次”这两个字词时,富阳区检察院各部门深刻感受到,在新时代奋进过程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使命有多大,责任有多重!

 

第三检察部党员干警提出“检察监督刚性”“全覆盖”等工作关键词:“充分运用三查融合思维,加强部门融合协同,保持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办案力度,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刚性。深入和细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在权利保障和遏制重新犯罪率上下功夫;持续在财产刑执行监督上发力,以一个个小专项逐步达成财产刑执行监督在类型和环节上全覆盖。”同时基于看守所疫情防控风险,提出要创新驻所检察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配合上级检察机关的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确保安全与稳定。

 

在法治建设的具体落实上,第一检察部党员干警经过领悟和思考提出:“要规范适用刑事案件不捕不诉工作指引,严格公正司法,推动两法衔接,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着力用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提升检警协作效能;要继续发挥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中的主导作用,同步推进刑事司法办案与司法行政调解、基层人民调解,深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同向发力,张开司法为民之羽翼拥抱璀璨星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了177次。如何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向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各部门主动给自己加压,设定新目标。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要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和教育成长的新要求为根本目标,以一体履行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为根基,以打造‘富春启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为主要抓手,做优、做实、做好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同教育、民政、工青妇等部门和群众团体的协作配合,推动‘六大保护’融合发力,高质量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质效,共同守护未来!”第六检察部党员干警提出了未成年人检察接下来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

 

“要秉持守正创新的赶考心态,践行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作为公益诉讼部门,我们将自觉扛起高水平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职责使命!”第五检察部的党员干警一致表示,围绕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河湖保护等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履职,以数字赋能、机制创新、协作联动等方式提升办案质效、扩大检察影响,持续擦亮”富春山居,只此青绿--公望益站办案团队“金名片,以能动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为守护《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在第七检察部的党员干警看来,体现检察工作的“人民性”就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他们表示。而在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两大部门主责上,要以构建科学高效的案件管理工作格局为重点推进。

 

“检法两家协同并进,化解信访矛盾。”富阳区院第四检察部在依法开展民事检察监督的同时,一方面对当事人申请检察监督案件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认真做好申请人服判息诉工作,化解信访隐患,维护司法权威。另一方面协助法院做好申请人的释法析疑、息诉罢访,协同并进,化解矛盾。

创新发展,在能动履职中尽显铁军忠诚担当风范

要建立怎样的现代化国家,二十大报告给出具体答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各部门结合实际,主动请缨,冲峰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前沿。

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政治部的党员干警纷纷表示,将紧紧围绕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持续抓好落实,以落实“三个规定”、人才培养规划、“富春”系列检察文化品牌打造为基础打造过硬队伍,积极带动富阳检察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办公室作为检察综合职能部门,既承担综合服务工作,又承担信息宣传思想引导工作,所在部门党员干部积极提升对自我的要求,强调要深刻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一方面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另一方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传播检察正能量。

 

“发展”是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助推经济发展,第二检察部不会缺席。“我们将围绕《关于支持和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及区委提出的富阳产业强区主战略,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涉企案件‘双向保护’机制,深入推进‘富春检企驿站’服务营商环境检察官办公室品牌建设,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第二检察部党员干警表示。

 

新登检察室作为法律监督向基层延伸的触角,承担着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干警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使命,提出要在检察办案中深度嵌入枫桥经验,通过开展公开听证、矛盾化解、刑事和解、法治宣传等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服务共同富裕,努力实现基层治理法治化和乡村振兴“大治理”效果。

 

手机版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公益诉讼举报

富春检企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