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检年历:司法为民十年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富阳检察 来源:富阳检察 阅读量:2685
【字体:    

回望十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勇毅前行,笃行不怠,以检察能动履职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回望十年,我们坚持与富阳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四大检察”职责,不断改革创新,胸怀“国之大者”,秉承为民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社会秩序,以更高水平不断推进平安富阳、法治富阳建设。

 

回望十年,我们抓住司法体制改革的机遇,迎接“四大检察”全面发展、“ 十大业务”一体推进的挑战,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自我革新,探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途径,拥抱数字化撬动法律监督的时代浪潮……这是乘势而上、踔厉奋发的十年,是实干担当、奋勇争先的十年,更是稳中求进、意义非凡的十年。

 

2012

关键词:维护社会稳定

关键事件:批准逮捕了涉案人员众多的特大传销案嫌疑人,成功起诉了首例“医闹”刑事案等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

改革声音:维护社会稳定的首要任务从未改变,我们着眼于“平安富阳”“法治富阳”建设履行检察职能,十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刑事速裁程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改革工作,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出台刑事案件《不批捕工作指引》和《不起诉工作指引》……在加强人权保障、确保严格公正司法的道路上,我们每一步都走得踏实坚定。

2013

关键词: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关键事件:新登检察室正式成立并挂牌运行,明确工作规则,建立工作衔接机制,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改革声音:新登检察室用实际行动努力成为维护一方平安的“稳定器”。运作的9年里,工作机制不断拓展,从“两室联建”到“三融入”工作法,再到“办案+协同联动机制”,到现在推行的“微检察·大治理”机制,无不诉说着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心和用心。

2014

关键词:法沐春苗

关键事件:2014年4月,富阳市检察院联合市卫生局、第三人民医院成立“启明星”心理工作室;同年6月,成功创建浙江省第六批“青少年维权岗”;同年7月,联合区富春街道办事处设立“启明星”未成年人帮教基地;2022年4月,成立“涉案未成年人分级处遇社会工作站”“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站”。

 改革声音:经过多年的发展,富阳区未成年人检察逐步发展成熟,形成独立未检部门专职办理,工作制度机制日益健全,四大检察全面融合推进的新局面,以检察担当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2015

关键词:淬炼队伍

关键事件:组建“阳光富检”工作组,写信息、编官微、搞调研,全年完成各类课题20余项,获得省、市、区等诸多荣誉。

改革声音:我们坚持人才强检战略,扎实开展素能提升活动,加强年轻干部的梯次培养力度,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2016

关键词:司法改革

关键事件:经过严格考核,确定首批28名检察官入额。

改革声音:我们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通过司法体制建设日臻完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耀人民心田。

2017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关键事件:出台《关于办理非公企业及非公企业人员公诉案件实施细则》,审慎办理涉企案件

改革声音:一直以来,我们都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主动作为护航经济发展,从2016年出台《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服务领办方案》,到2020年开始探索建立“双向保护”机制,再到2022年设立“富春检企驿站”服务营商环境检察官办公室,用越来越高的站位和越来越实的举措让法治成为富阳实施产业强区主战略的“新引擎”和营商环境的“硬支撑”

2018

关键词:打虎拍蝇

关键事件:富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富阳区富春街道东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原董事长张某某等人职务侵占一案被一审判决:被告人张某某等8人犯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一年四个月不等。

改革声音:我们积极配合监察体制试点改革,确保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及17名同志平稳转隶到区纪委监委,之后与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办理职务犯罪案件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转隶后,我们继续以法律监督为中心,在创新驱动等领域全力施为,提供更优检察服务。

2019

关键词:枫桥经验

关键事件:成功化解蒋某某集资诈骗案引发的集体访,获评全省控告申诉优秀案件

改革声音:面对群众来访,我们秉持枫桥经验“为民服务”理念,认真对待,及时回应,成功促成众多来访人主动息诉罢访。其实我们一直在探索“枫桥经验”的富阳模式,早在2015年首创“接访首问责任制”,最大限度的满足来访群众表达意愿的愿望。

2020

关键词:扫黑除恶

关键事件:起诉了省扫黑办督办的非法控制拱墅区皋亭坝、淳安县遂安片区工程领域的鲍某某等人涉黑案,提出准确量刑建议与涉黑财产处置意见,3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六个月至一年九个月不等刑期。

改革声音: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打击黑恶势力和“打伞破网”一体推进,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之后富阳区检察院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走深走实,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2021

关键词:法律监督

关键事件:富阳召开区委检察工作会议

改革声音:我们立足法律监督职责,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敢于亮剑、勇于作为,为全区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如在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上持续办好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及英烈保护等领域案件,开展信息无障碍领域专项监督,探索打造“数智护水”等数字化监督场景,以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实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未来,我们更要突出政治建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工作质效。

2022

关键词:党建引领

关键事件:在年初疫情发生期间,富阳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下沉一线组建临时大党委,启动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积极助力新汇社区和碧水苑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改革声音:我们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四大检察”全面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十年,富阳检察将依然保持“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勇气,挥洒“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胆气,坚守“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初心,时刻不忘“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责任和担当,继续为人民群众守护公平正义和平安幸福、为党和政府各项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手机版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公益诉讼举报

富春检企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