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让宣传之浪翻涌成诗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富阳检察 来源:富阳检察 阅读量:8008
【字体:    

闻撰写的“着眼点”在哪里?

如何运用手中的笔,检察故事?

如何提升宣传报道的厚重感?

……

近日,一场宣传写作培训会在富阳区检察院召开,特邀杭州日报传媒有限公司富阳分公司总经理裘一琳以《如何提高新闻写作能力》为题,为各部门负责人及宣传员带来干货满满的讲座。

“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报道。”裘一琳以新闻的定义出发,介绍了新闻宣传的内涵和意义,深入浅出的讲述新闻的三大属性和六大要素,让大家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于如何增强新闻写作素能,裘一琳提出“上接天线”“下接地线”的经典概论,“上接天线,就是要以准确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基础,吃透中央到地方的各种政策精神,提升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下接地线,就是要以区域发展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在宣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同时展现自身特色亮点,才能破层出圈。”针对“闻撰写的着眼点在哪里”这一大重点问题,裘一琳指出关键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检察工作具有人民性,在宣传的时候更多要体现如何在实践中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检察护民生、保平安、促经济、强稳定上多作为多报道。此外,要注重人文历史素材的积累,增强文章的厚重感。在具体写作技能方面,裘一琳提出“三开”理论,即“开门见山、开笔见人、开言见心”,分别从标题、导语、内容上进行详细讲解。

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周庶明对裘一琳传经送宝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论述精邃,就如何认真学习领会讲座精神,不断提升宣传能力,周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首次提出的“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党和国家给予检察机关高度的信任和期待,宣传报道作为最直观最具体职能履行表现方式,关系到检察队伍形象的塑造,关系到平安富阳、法治富阳的建立,关系到检察工作能否深入人心、深得民心的,必须高度重视。二是要保持对宣传工作的热情。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正确导向,强化统筹协调,联合共青妇联组织开展活动,强化整体协同推进;强化大宣传思维,引导全院干警积极开展宣传,形成浓厚氛围。三是要练好宣传工作的基本功。宣传报道工作需要靠用心、用眼、用脑,精耕细作,持之以恒,必须有真功夫才能够做好,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培养宣传意识,练好过硬写作本领,提高素养能力,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检察正能量;同时要拓宽眼界,拓展平台,开拓创新,以新时代新要求,努力实现富阳检察宣传工作新突破。

 

 

手机版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公益诉讼举报

富春检企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