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洗车店非法取(排)水问题如何整治?富阳区检察院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2022-07-18 作者:富阳检察 来源:富阳检察 阅读量:8870
【字体:    

水泽万物,良好的水环境和水资源保护状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支撑和基础保障。7月11日下午,一场关于“水”的特别听证会在富阳区人民检察院举行。


今年2月以来,富阳区人民检察院依托“数智护水”监督模型,批量生成建筑工地非法取水、洗车行非法取(排)水线索百余条。经实地走访,查实部分建筑工地、洗车店存在未办理取水证和安装取水计量设备,抽取河水或地下水用于工地施工或车辆清洗,以及部分洗车行未办理排水许可证,将洗车废水排入市政管网或直排路面,污染周边环境的情况,为进一步确认违法事实,论证对社会利益的侵害,厘清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边界,富阳区院邀请区农业农村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和区住建局、部分乡镇街道等相关部门以及听证员,共同探讨建筑工地、洗车店非法取(排)水问题整治。

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基本案情、调查核实情况进行了通报,行政机关、属地乡镇和听证员围绕建筑工地、洗车行非法取(排)水行为是否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如何推动建筑工地、洗车行及其他行业非法取(排)水问题长效治理方案等问题发表意见。

何芳芳(区政协委员、《富阳日报》记者):富阳一江十溪,取(排)水问题看似是小事,但积少成多也会对环境和公共利益产生严重危害。这些年,富阳花了很大的代价才把“水”变成金名片,但如果不重视这些小问题,那水环境反复是很容易的。

章建国(区人大代表、浙江航舟律师事务所律师):需要加强涉水法规的普及力度,让老百姓真正知晓违规取水的危害性。要通过综合研判、联动执法等路径,不断提升执法成效,不能简单“一罚了之”,而要让百姓真正体会到“良法善治”。

张佳洁(“益心为公”志愿者、浙江天屹律师事务所律师):检察公益诉讼部门通过线索摸排、现场查证、召开听证的方式来引导大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尝试是非常可贵的。希望职能部门间能进一步加强协作,以审批联动、强化宣传等方式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听证会达成一致意见,非法取(排)水行为侵害社会公共利益,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加强衔接配合,实现保护合力,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进一步加强涉水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从源头上减少涉水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富阳区人民检察院将围绕听证会成果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进一步推动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同时也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护航良好水环境的建设。


背景介绍

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涉水领域一直是公益诉讼检察关注的重点方向。2022年6月,最高检、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及10起涉水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明确要“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推动水利部门与检察机关良性互动,形成行政和检察保护合力,共同打击水事违法行为”。

 

 

手机版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公益诉讼举报

富春检企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