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检企驿站:1+3+7!服务保障最优营商环境出实招硬招
发布时间:2022-11-17 作者:富阳检察 来源:富阳检察 阅读量:2498
【字体:    

近日,富阳区检察院出台《杭州市富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高质量服务保障最优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打造我区最优营商环境、开创产业强区新局面提供检察支撑。

下面,请跟随富检君的脚步,通过11个关键词来一探《意见》的核心内容!

“一个提高”

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服务保障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持续强化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就是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的理念,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完善更优检察产品。

“三个树立”

树立平等保护司法理念,坚持惩治犯罪和保护支持并重。对各类市场主体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严格执行统一司法尺度和办案标准,将“平等对待”深度融入检察办案各环节。

树立审慎善意司法理念,坚持司法谦抑与检察能动并行。用好用足“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用,慎重办理涉企刑事案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树立诉源治理司法理念,坚持法律监督与综合治理并重。有效延伸法律监督触角,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市场准入、统一监管、公平竞争中可能存在的问题,精准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识别风险、消除隐患、防患未然。

“七个最优”

融合监督——助推构建最优政务营商环境。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为支撑,加强检察监督履职与综合行政执法的协作配合。有效发挥“富春检企驿站——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作用,创设“富春检企码”,确保民营企业多路径、无梗阻表达诉求,重点监督行政执法活动中因存在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情形。

依法能动——全面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严厉打击向各类市场主体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黑恶势力犯罪,深挖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力度,重点监督纠正涉各类市场主体的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坚决监督纠正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以办案为名对企业经营管理者采取强制措施等问题。

深化改革——探索建立最优合规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区域内产业经济特点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着力构建公平、透明、规范的企业合规制度。主动扛起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的主导责任,健全完善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及相关配套机制,探索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的简化合规工作。有效运用合规考察成果,运用法治方式、借力外脑智慧,让“带病”企业焕发经营活力。

聚焦特色——推动建设最优创新营商环境。以服务保障知识产权集成改革为切入点,全力推进依法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探索构建与同级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行刑共治新模式。发挥驻工商联“富春检企驿站”服务营商环境检察官办公室职能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线上线下执法协作、矛盾纠纷协调化解等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快速维权通道,全方位保护知识产权科技创新。

完善机制——全力营造最优信用营商环境。深化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汇聚公检法司四机关力量,建立健全虚假诉讼治理跨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细化认定标准、移送流程、处置原则、协作配合等,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发布典型案例、组织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打击虚假诉讼威慑力,预防和遏制虚假诉讼违法行为。

数字赋能——创新推进最优数治营商环境。以全省检察机关推进“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法律监督模式变革为统领,聚焦数字检察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实战实效,创新构建“数智护水”“数智治渣”等数字化监督场景,在全域数字法治监督体系中架构具有富阳标识的数字监督场景。

双向发力——倾力铸造最优人才营商环境。积极构建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于一体的立体化法治服务保障体系,对市场主体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技术研发骨干、引进人才等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依法审慎把握逮捕、起诉标准。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智库”,通过专家咨询讲座、典型案件庭审观摩、公开听证等活动,帮助和促进企业关键人员筑牢合法经营的思想防线和法律底线。

 

 

手机版官方网站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平台

公益诉讼举报

富春检企驿站